2009/6/18

Zotero與Google學術搜尋完美結合:文獻蒐集、格式設定一次搞定!

前言

筆者在撰寫論文之初,使用Excel或是其他軟體工具蒐集相關文獻資料,但卻常常陷入資料有所闕漏,或是不完全的現象,且會有重複搜尋同一篇文章的重工現象出現,造成筆者時間上莫大的損失。後來,筆者幾經嘗試後,發覺使用Google學術搜尋,配合書目管理軟體Zotero的使用是最省力、學習時間最短的解決方案,以下就操作方式加以介紹。PS.以下投影片資料,感謝陳靜儀同學彙編整理。

2009/6/11

統計軟體:R 簡介

從研究方法一路到實證分析,除了在研究理論上的訓練外,使用統計工具的技巧,變成論文最終可否成文的決定關鍵。市面上常見的SPSS、SAS、STATA、Matlab、Maple等統計及數學軟體,各有其優缺點,筆者目前雖然只用過SPSS、R及SAS,但由網路上許多網友分享的經驗可發現,除SPSS外其他軟體皆需具備些程式能力,而SPSS如此強大的統計軟體,有著親和的圖形介面卻仍有許多估計無法順利計算(雖然SPSS亦可程式化)。而自由軟體R提供了相當完善的支援及無數善心網友開發的程式庫,配合圖形化介面,竟然可同時具備SPSS親和力,與SAS般強大的運算能力及函式庫支援!
為此,筆者蒐集一些有關於R統計軟體的介紹網站及相關參考資訊,未來亦持續分享使用心得。

一、網路資料:

1. R-project官方網站:http://www.r-project.org/

官方網站提供相當多參考文件,幾乎所有經濟計量的運算,應該都可負擔,實在不得不推的好軟體。

2. Wiki對R的介紹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R_(programming_language)
wiki針對背景有較詳細的介紹,另外可參閱參考文獻的部份。

3. Simple R(中文網站):http://blog.xuite.net/yearend/r

入門者可多參考的網誌,相當淺顯易懂!

4. R-project+RKward:http://blog.lyhdev.com/2008/09/r-project-rkward.html

網頁內容中有許多圖形化介面連結的介紹,可參考。

5. Learn R:http://www.fort.usgs.gov/BRDScience/LearnR.htm

完整的R教學網站

6. Statistics with R:http://zoonek2.free.fr/UNIX/48_R/all.html
完整統計相關主題與R程式範例

7. R Tips:http://www.stat.tamu.edu/~aredd/site/?q=blog/3

一些R的使用技巧

8. Econometric in R: 檔案連結:點我
財務計量常用的一些統計方法、R語法介紹及範例,對於財務論文撰寫相當有用

9. R學習筆記  連結:點我

國網中心建構的R學習筆記本,內容相當豐富,應用領域亦相當廣泛,其中連結部份更有許多值得初學者一覽的網頁。



未來筆者在不違反版權下,會陸續轉錄文章或是相關資料。

二、R軟體相關書籍

1. 統計分析與應用手冊:使用R軟體

博客來介紹網址:點我

評語:少數繁體中文介紹R的書,不太建議購買此書,裡面介紹的概念相較上述網站資料過於簡單,且篇幅多偏基礎統計方法介紹居多。

2. 統計建模與R軟件(簡體中文)

出版社:北京 清華大學出版社
編者:薛毅、陳立萍

亞馬遜網路書店簡介網址:點我

評語:值得推薦的好書!本書主要以介紹常用的統計方法為主,輔以R程式碼與Output結果為證,說明如何進行統計方法的實證,如果閱讀英文文件學習曲線過慢,該書倒是可以增進學習的速度,也很適合管理、財務相關領域使用。

2009/6/5

如何設定Word 2007的分頁頁碼

前言
論文中為了設定目錄中的羅馬數字頁碼(I, II),常常搞得需要分成好幾個列印,其實這只是個簡單的動作,以下使用簡報介紹。

先開一個新的檔案,依序將封面、摘要、目錄、內文,複製進新的檔案,在每個分檔中,以分節符號分開,動作如下: